close
自我的存在是因應他人而生
■ 980329 談自我(上)讀書會記錄

華東藏:我們因為有他人才有自我,因為我們會從跟人的交際過程中,透過他人的評價及控制而體會到自我的存在。我們為了抵禦外在環境對我們的侵害,而不斷強化自我,以致於每個人隨著年齡增長而自我愈加凝重。
舉例來說:「匱乏」會使一個小孩子在短短二年內從願意無私分享到只願意自己獨享而已;我們小時候若被人欺負也會造成現在的自我一部份。
所以每個人的自我都是動態的自我,隨時依不同時空背景與經驗累積成現在的自我,尤其跟你的記憶有關係,都是不斷累積出來的自我。所以希望各位參與讀書會的過程中,都能將自己的心空出來,不要用過去所學習的模式套在我們現在所要學習的事物上

小鸚:那是要將自己的內心世界打開嗎?

華東藏
:那是當然的,如果我們不願意清空我們自己,那我們就無法真正學習到外面的事物,我們應適時地將自我的內心打開,若是我們一直關閉自我,則就無法改變自我而向上提昇,惟有將自我打開成為一個很好的法容器,我們才有機會接收到法。若我們堅守現在的自我而不肯適時放掉自我,那我們則成為無法進一步學習與持續成長的狀態。

小鸚
:若要我們放掉自我接受他人想法,我們怎能知道別人的想法比我目前的自我想法更好,那我怎麼能放掉自我?

空城計:要放掉自我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每個人的自我都是長久以來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慣性,因為若未依自我經驗則會有未知的不安全感

華東藏
:小鸚剛才問的問題非常重要,我們過去所學習的經驗累積出現在的自我,但這個自我是經過我們選擇性學習對我們是好的而累積而成,但如果我們就堅守我們過往選擇性的經驗而不願再接觸其他可能時,那我們就是在我執中成長。假設你今天沒有我執的存在,你就不會擔心會有一部份自我被換掉或被改變,因為你的心本來就是全部,而不是一部份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