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心的力量很大,
但請告訴我:怎樣才能有信心?
■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我問:「有沒有信心?」你答:「有很大!
我再問:「
有沒有信心?」你回答:「好像有?!
我三問:「有沒有信心?」你想了一想:「有一點吧?

在第一次戀愛的時候,滿心的感動讓我們相信一定會一輩子都這麼幸福。
第二次戀愛的時候,小心翼翼的我們相信:只要不要犯過去的錯-看錯人、做錯事、表錯情,
一定還是有機會幸福的。
第 N 次戀愛的時候,聰明的我們學乖了。不再付出全部的感情:交往看看吧!反正有無隨緣。

心一直在受教育,以經驗修正它的表達與想法。
感覺對了,但理智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輕信!
但理智終究敵不過感性,我們沉迷在感覺與情緒的熱浪裡,被沖昏了頭。
又失敗了!挫折的經驗會讓我們將心封閉起來,直到下一個傷害出現。
一直一直重覆這個輪迴。

我們如何相信?如果不回到最初的戀愛心情,我們怎麼會有初生之犢的熱情?
所有的相信都來自於過去經驗的比較-這個安全、那個不安全。這跟第二次戀愛是否很像?
其實,在這個時候,我們已經開始不相信了。
這是第二念的生起。

更老的我們,能相信什麼?
看看銀行裡養老的財產、抱抱家裡已不愛的伴侶、做著千篇一律無味的工作…
我還要擔心我的未來:我保得住這些我不想要的東西嗎?
我們的心靈有多貧乏?

因為沒有信心,所以我們槁木死灰。
還好有人覺得我們的成就不錯。還好孩子還需要我。還好這工作沒我不行。還好我們還有剩餘價值。
但是,除掉成就、工作、家庭與別人的需要,我們還剩下什麼?

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們放下了。
放下了為自己的忙碌奔波,放下了別人對我們的價值需求-
熱情回來了!!

這就是自我的真正樣態:
因為經驗而改變,因為改變而疲倦,因為疲倦而放下,因為放下而熱情洋溢、信心滿滿!

這不就是你嗎?

那個最初的好奇的熱情的害羞的真誠的你,那個大笑大哭大口吃飯不用遮掩的你,
那個不知道什麼叫傷害的單純的直接的你,那個充滿自信覺得隨時都有鮮事的你。

那請你告訴我:你是怎麼有信心的?在經歷這麼多人情世故的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