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心靈與思想》J. Krishnamurti著;羅若蘋譯:方智,民85

因為我們所有的活動都是基於自己的利益,我們總是先想到「我」然後才輪到你,所以我們要試著找出自我最深層的本質。在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中,辦公室的活動、社會的活動等等,在我們彼此的關係中,自我中心的活動不斷地運作,即使我們在冥想時,或者當我們認為自己有宗教信仰時都是如此。究竟什麼是自我?自我是非常不同的東西,從開始到結束它永遠存在。

你是否可以自由地處理這個問題?無拘束地發現自我的本質和它深層的基本要素?人們認為他與別人是分離的,可是實際上真的分離嗎?個人的特質、個性、偏好、性向和品格—是他生在其中的文化產物,還是為了適應文化而衍生的個性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首先,你是什麼?你的活動是基於自我而來,從早到晚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活動。你採取行動的中心思想是什麼,那個中心充滿了你的恐懼、焦慮、悲傷、痛苦、感情,想從這裡尋求快樂、啟示、上帝或真理,自我是什麼?它如何變成一種存在的東西?你有可能知道自己確實是什麼嗎?不是那個你認為的或希望中的自己?有可能完全地認識自我和它的本質嗎?有可能超越自我支離破碎的活動嗎?

自我,這個中心是思想創造出來的嗎?你是什麼?你是一個名字,一種形式,和社會文化的一個產物。這個文化長久以來都在強調你是獨立的,是一種具有身分的東西,對嗎?你有你的個性和特別的性向,可能是具有侵略性的或是屈從的個性。文化的形成是由思想引起的,你的個性難道不是由這種文化塑造出來的嗎?

我們就是要指出自我什麼都不是,它僅僅是文字和記憶而已。所以自我是屬於過去的東西。觀察自己,在你和別人的關係裡知道自己實際是什麼。然後你開始看到自己是什麼,你的反應、偏見、結論和理想,以及你的種種。那不就是一個一連串的記憶與回想所產生的結果嗎?

所以自我和自我的結構是以空無做為基礎。自我深沉的內在絕對「沒有任何東西」。而當思想明白在人際關係裡沒有它的地位時,愛才有可能展現它的美、它的偉大、它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