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身處於宇宙之環境中,在自我的個體裡面,有身、心、靈三個面向。這些個體組成這個大環境,而這個大環境的種種,也會影響到我們個人。譬如說,天氣冷的時候,過敏性鼻炎的人就會增加,氣喘的人會增加,心臟病的人會增加,人其實和宇宙是環環相扣的。

譬如說,一個人和一個人,在軀殼上是有距離的,但是我們之間靠什麼交流呢?可能是靠我們關愛的眼神,對不對?我們注意的心靈,我們的認知,還有呢,我們的氛圍,我們感受這個道場給我們的環境是什麼?這些東西就是組成我們的介質。

很不幸,今天我們環境的介質是什麼?是電視,對不對!大家是不是整天接觸電視,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接觸電視最多。本來是該如水般清靜我們心靈、充實我們心靈的這些介質被污染了,所以我們是在一個飽受污染的環境裡面。為什麼很多人會希望到道場,因為道場裡面有道風,有法師清涼的言語,這些可以暫時讓你忘記煩惱。所以,今天我想要表達的重點,就是以介質為主。我們如何去改變我們周遭的介質?在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這個介質,我們怎麼樣靠自已的力量去慢慢把它淨化?

現在回頭講到憂鬱。大家知道,光是三年來自殺的人就一、二萬人,其實今年到四月為止,我的統計,就已經有三千多人自殺。在自殺的比例裡,從學術研究發現,至少有四○%到八○%是和憂鬱相關,憂鬱幾乎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名詞。為什麼憂鬱症(depression)和焦慮(anxiety)會發生?它的機緣是什麼?

人會感覺到憂鬱的時候,一定是內心感到失落,失去了什麼?會覺得以前有的快樂時光現在怎麼不見了?原有的感情怎麼不存在了?或本來有的輝煌事業怎麼一剎那間就煙消雲散?這些都會造成我們心靈上的憂鬱。更多人是看不到明天,不知道明天該往哪邊去?像我們在臨床上的病人,有很多人每天汲汲營營在工作上,追求社會所追求的高學歷,或者高工作所得,像現在的保險業,要經過很多的教育,但是他們普遍來講,心靈就是空虛,他們就像無頭蒼蠅一直亂鑽,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像這種心理的空無,再加上對於過去成就的失落,就可能導致今天的憂鬱。

至於焦慮怎麼產生?焦慮本身是一個無法作決定,一種徘徊的狀態。就是在猶豫,到底我要,還是不要?我到底要拋棄年薪一百萬的工作,然後去找個農場,過開心舒服的日子;還是不要放棄它,忍耐一點,每天睡眠少一點,多賺一點,等到六十歲時再退休?這時候你會有很多的掙扎。到底我應該多放一點時間給小孩,陪小孩成長,因為畢竟只有一次;還是,我要多保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充實自己,我想去聽演講,小孩可不可以有人先帶?在很多這種狀態下,你會發生選擇上的困難,這個時候就會產生焦慮。

如果環境是一個混亂的狀態,我們就特別容易感到焦慮,這個介質的焦慮,也會連帶影響到我們的心靈。

我要告訴各位,我們周遭的氛圍是由我們去創造的。如果你的心靈夠平靜,你就可以帶給周遭的人寧靜;如果你的心靈夠開朗,你就會為憂鬱的患者帶來希望和陽光。身陷在憂鬱中,猶如一個不會游泳的人溺在海浪裡面;當憂鬱的浪潮襲來的時候,是如滅頂一般的恐怖。在中醫裡,有病氣的交換和體會,我曾經感受過憂鬱的狀態,那是完全無助的黑暗,沒有辦法見到陽光,那種痛苦甚至比死還難過,所以為什麼很多憂鬱症患者,約八○%最後會走向自殺這條路。

要拯救這樣的心靈,不管他是你的朋友或親人,你所需要運用到的資源可能是非常多的,所以千萬不要只單用自己一己的力量,就想要去作他的靠山,這樣很有可能你也會倒。

那麼我們該如何改變周遭的氛圍?這就要靠我們自己的心靈力量。在這項研究報告裡,用了心情、心理、心靈三個部分,其實在中醫裡是講身、心、靈,也就是精、氣、神。精是指物質層次;如果今天精的層次,金字塔的最底層,也就是物質的層次不健康,不用說,氣和神的層次是到不了的。那麼如何養精呢?就像豬一樣,牠的精很足,因為第一吃得飽,第二睡得好,如此一來,精就自然足了。但是如果精足了之後,每天都懶懶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那氣就不見了。因為光有一個精,卻沒有化成氣的動能。所以,氣的層次,是一個能量的層次。越懶、越不動的人,會越疲倦。如果要從精化到氣的層次,一定要運動,但是要向各位提醒,勞動不等於運動,勞動的心情和所用到的肌肉,都和運動的時候所用到的不一樣。

所謂的「運動」,是一個禮拜至少三次,每次至少要二十到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你必須要流汗,這樣的持續運動,才能夠達到從精化氣的過程。再來,就是從氣如何化到神的層次?神是一個訊息的層次,心情、心理、心靈三個部分都在訊息上。情緒本來是大腦的運作,但是它可以散發出來,影響周遭的人;如果你不開心,周遭的人都噤若寒蟬;如果你開心,周遭的人也會感受到,所以這是神的層次。從精、氣、神的階段,我要告訴各位的就是,去培養你本身的能量,能量充足的時候,你才能帶給周遭的介質開心快樂。

最後講到心靈層次。心理是認知,心靈是思想。

佛教裡有一個很好的思想,我常用,就是「眾生有病我有病,眾生受苦我受苦」。當你今天有任何痛苦的時候,你只要想,不是只有你會受苦,大家都在受苦;今天你生病,不是只有你會生病,大家都有生病的時候。如果你願意把這樣的痛苦,化為你替所有眾生承擔的情操,你就會慢慢從中體會到,其實我們共享一個低能量,共享一個混亂的時代,共享一個污染的介質,它是多麼的重要,而不是只想抽離。如果大家有大乘菩薩的發心,那你將不再摒棄,不再不滿意,而是在不安和苦難中,找到安身立命的重點;這個重點就是,我們活在當下。如果你可以把所有的混亂,都變成自己內在的元素,你就不再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